Title: 鷹架式遊戲團體對高功能自閉症兒童象徵遊戲影響之個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索高功能自閉症兒童在鷹架式遊戲團體中的遊戲能力表現,並瞭解在鷹架式遊戲團體中,提供給高功能自閉症兒童之鷹架。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遊戲團體由二位高功能自閉症兒童和三位普通班兒童共同組成,但只以其中一位高功能自閉症女生進行資料分析。鷹架式遊戲團體係指根據兒童的能力,透過同儕、老師、玩具、遊戲情境的安排,給予兒童遊戲時不同層次的遊戲協助,遊戲團體進行時間為每週兩次、每次40分鐘、共21週,每次遊戲時都做錄影並撰寫觀察日誌,針對個案的象徵遊戲進行量與質的分析。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如下:1.個案的遊戲行為(1)透過鷹架式遊戲團體,個案由功能性遊戲提昇到假裝性遊戲。(2)個案發展出假裝性遊戲後,遊戲內涵的豐富性可以繼續提昇。2.遊戲鷹架(1)同儕是遊戲團體中最重要的鷹架。(2)教師的引導有助於同儕與個案的互動。(3)玩具與兒童的遊戲主題息息相關。 (4)遊戲情境會影響遊戲的進行,遊戲空間過大影響互動。本研究並針對遊戲團體、研究設計及推廣部分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