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小學教師對中度智能不足學童的認識與態度研究

Abstract: 世界先進國家對智能不足者的安置,目前已朝向「正常化」的措施發展,盡量在限制最少的環境下學習和生活,因此,像「回歸主流」和「反養護機構制」的運動逐漸受到一般大眾的重視。然每個國家有其不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在此一片統合的呼聲中,教師和一般社區民眾對中度智能不足者的認識和態度,卻關係著此一運動的成敗。因此,本研究設計兩個量表,包括22題陳述句態度評定量表及10題語意分析量表,以調查298位中小學教師對中度智能不足兒童在學習和生活方面的看法。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數的教師對此類學童在教育安置、教育權利、學習能力、生活能力及日常生活接觸等方面的看法,不僅有相當正確的觀念,而且也採取較積極的態度。唯有在有關智能不足的成因與預防方面的知識卻嫌不足,甚至對其性格特徵也持較消極的看法。植基於研究結果,筆者提出五項建議,使中度智能不足學童在接受適當的特殊教育訓練後,能順利轉移至社區生活或增加其工作機會,以免不正確的態度與做法,更助長其依賴和孤立,而增加日後的家庭和社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