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殘障學生對「無障礙的校園環境」之需求評估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身心障礙學生對本身殘障的看法及對當前校園環境障礙狀況的感受暨改善意見,以作為教育行政部門推動「無障礙校園環境」之參考。本研究除以修訂之「對殘障的態度量表」及自編的「無障礙校園環境需求問卷」實施於就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肢體障礙學生共計 373人外,並兼採座談會方式獲取相關意見。主要研究結果如下:(1)各類障礙學生對本身殘障的看法仍有矛盾、缺乏自信、悲觀等現象,其中以肢障生的自我接納較其他類學生為佳;(2)障礙學生普遍反應與一般學生有互動不良、了解不足的情形;(3)各類障礙學生對現存環境障礙的感受雖依其障礙類型不同而有所差異,但不論是學校建築、設備、教學、輔導,或上學的交通工具方面,均有相當比率的學生反應障礙存在的事實,並迫切需求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