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小啟智教育教師離職傾向及其相關因素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瞭解國中小啟智教育教師的離職傾向,並進而探討不同背景變項、工作滿意、工作壓力、專業效能、工作信念、及對制度與現況認同程度等影響變項與離職傾向間的關係。本研究藉由問卷調查方式(N=306,有效回收率81.4%),以自編之「啟智教育教師離職傾向調查表」進行國中小啟智班教師之調查。研究所得結果如下:(一)整體而言,國中小啟智教育教師的離職傾向屬於中等程度,絕大多數的教師工作穩定度頗佳,但填答教師對於近三分之一的問卷題項表達了較負面的感受,此種現象在教師自覺工作滿意程度、工作壓力承受度,以及對制度與現況的認同度上較為明顯。(二)不同服務單位、年齡、任教普通班年資、以及更換工作經驗的啟智教育教師,在離職傾向上有顯著的差異。國小教師之離職傾向較國中教師低,年齡越大之啟智教育教師離職傾向越低、從未有過轉業經驗者離職傾向較低、而具有普通班教學經驗者亦較從未執教於普通班者離職傾向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