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職中重度多重障礙學生自我決策狀況之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高中職階段中/重度多重障礙學生自我決策的現況,並進而詮釋分析中、重度多重障礙學生自我決策之相關因素。本研究對象為8位居住在臺灣地區,年齡介於高中階段之17至20足歲,並領有障礙手冊之多重障礙學生。本研究運用深度訪談法及三角交叉檢視法進行資料搜集,於不同之研究場域(校園、教室、家庭、社區)透過參與觀察設身處地的瞭解分析歸納受訪者自我決策的相關問題,個案訪談資料透過編碼、摘要性描述、言談分析、敘說分析,並澄清與再概念化後,並採用修正分析歸納法的方式加以分析。本研究藉由描述性分析詮釋與紮根理論將高中職多重障礙學生之自我決策歸納為七大範疇加以統整。分別為:家庭支持、自我管理、獨立自主、表達意見、心理調適、自我概念,以及社區參與暨社交關係,並就此進行深入之分析與討論。此外,本研究並進一步提出相關的改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