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轉銜技能表現之分析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職身心障礙學生一般轉銜技能表現現況。採用調查研究法,以分層抽樣方式,抽取1027位居住於台灣北、中、南、東各區之高職特殊教育學校(班)一至三年級身心障礙學生,以研究者自編之「身心障礙學生一般轉銜技能量表」為研究工具進行研究,所得資料經次數分配、多元逐步迴歸分析及變異數等統計分析。研究結果發現身心障礙學生於健康生活、居家自理及社會化向度之技能表現最佳,於金錢與生活管理與問題解決向度技能表現最感吃力。就一般轉銜技能相關因素而言,背景變項之障礙類別、障礙程度、家庭經濟、家長教育程度、父親職業等級與轉銜資訊來源多寡與量表總分有相關。就一般轉銜技能預測情形而言,分別有個人、家庭、教育、社區等十幾個變項,各具不同顯著性的預測力。就一般轉銜技能與背景變項之差異分析而言,除性別外,其餘變項均對一般轉銜技能表現造成影響。本研究並針對結果,提出對身心障礙學生相關轉銜服務之進一步研究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