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資優班學生與普通班學生自我實現與創造性情意特質之相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三:(1)探討自我實現與創造性情意特質之間的關係;(2)探討資優班學生與普通班學生在自我時實現與創造情意特質上的差異情形;(3)發展一套適用於國內國小學生的自我實現評量工具。本研究對象為國小資優班學生與普通班學生,樣本取自中部地區三所國小的三年級和五年級資優班與普通班各一班,共計365名學生。本研究使用的工具為「少年自我實現量表」、「威廉斯創造性傾向量表」及「自我實現表現調查表」等三種。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如下:(1)自我實現與創造性情意特質之間有正向相關;(2)資優班學生的自我實現優於普通班學生;(3)資優班學生創造性情意特質顯著優於普通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