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低閱讀能力學童語言能力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國小低閱讀能力學童的語言能力。研究對象取自臺中市、縣及彰化縣國小三、五年級之高低閱讀能力學童,共計150名。研究者以「中文閱讀理解測驗」、「兒童口語理解測驗」、「國小學童書寫語言測驗」、「語意-語法測驗」蒐集學童之閱讀理解、語意、語法能力。研究主要發現如下:(一)國小三、五年級低閱讀能力學童在整體性聽覺理解、語意能力、語法能力、一般字彙能力皆顯著低於同年級高閱讀能力學童。而且,其在語意判斷、語法理解、整體性聽覺理解等能力亦小於常模平均數一個標準差以上。(二)一般字彙能力與國小三年級低閱讀能力學童的閱讀理解較具明顯之關係。整體性聽覺理解能力、語意能力、語法能力與一般字彙能力則與國小五年級低閱讀能力學童的閱讀理解具有中上程度之相關。(三)詞彙造句與語法結構造句兩項能力可有效預測三年級高閱讀能力學童的閱讀理解。部首覺知能力則可有效預測國小三年級低閱讀能力學童的閱讀理解。另外,部首覺知或一般字彙能力與語法理解能力則最能預測國小五年級低閱讀能力學童的閱讀理解。(四)各低閱讀能力學童一般字彙能力、整體性聽覺理解能力的剖析顯示,低閱讀能力群體的變異性極大,21/78(27%)學童在聽覺理解與一般字彙能力上並未有問題;19/78(25%)學童在聽覺理解無問題,但是卻有字彙問題。另外,亦有22/78(28%)學童的聽覺理解能力與一般字彙能力都有問題。16/78(21%)學童的聽覺理解能力有問題,但在字彙方面則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