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善重度弱視學生使用功能性視覺能力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改善重度弱視學生使用功能性視覺能力之成效。本研究以質性研究方法進行,研究設計包括:觀察、功能性視覺評估、功能性視覺訓練之教學活動、非正式訪談,與半結構式訪談。研究對象為國小一年級重度弱視學生,研究參與者則包括學生的班級導師、科任教師、資源班教師、實習教師、家長與學校義工。研究結果顯示,為改善學生學生之功能性視覺能力,教學策略之調整應包含:多次不同情境中實施功能性視覺評估、住家物理環境之評估與改善、學校人文與物理環境之評估改善與輔具之提供,以及團隊合作式的教學策略調整。本研究結果亦發現,藉由上述多元管道之介入策略,學生功能性視覺使用習慣與效率有明顯改善,其他能力如自我情緒控制與人際互動方面亦有所進步。同時,老師與家長也表達出其自身的進步與轉變。文末亦針對未來研究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