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之判定準確度及切截點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究運用「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CDIIT)所得結果來判定發展遲緩的準確度及最佳切截點。依醫學診斷或鑑定老師研判為「發展遲緩」和「正常發展」之結果為效標,以760 名3 至71 個月之幼兒(發展遲緩者152 人,正常發展者608 人)在CDIIT 診斷和篩選測驗總分所得之發展商數和Z 分數,進行「接受者操作特徵」(Receiver-Operating-Characteristic, ROC )分析,以探究該測驗之診斷與篩選準確率,並從敏銳度、特異度、陽性概率比、陰性概率比、擊中率、約登指數等指標,綜合研判測驗最佳切截點。結果顯示,CDIIT 篩檢測驗的ROC 曲線下面積為.92、診斷測驗為.96,篩檢或診斷之準確率極高。根據上述指標綜合研判的結果,CDIIT 篩選測驗總分所得Z 分數用以判斷疑似遲緩的最佳切截點為-1,而診斷測驗總分所得DQ 用以判斷發展遲緩的最佳切截點為77.5 (即-1.5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