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閉症兒童固著行為的功能分析與介入成效之研究

Abstract: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以實驗方式分析兩位自閉症兒童之固著行為的功能,並評估以功能分析為基礎的介入策略,對降低兩位自閉症兒童固著行為的成效。本研究的研究對象分別為一位六歲大男童(個案甲)與一位五歲大女童(個案乙)。首先,經功能分析(步驟一)的結果,顯示個案甲的固著行為功能屬於多重增強,其結合了社會性正增強與自動增強;而個案乙的固著行為功能屬於自動增強。接著,由刺激偏好及增強物評量(步驟二)的結果,決定兩位自閉症兒童的增強物。最後,在介入方面(步驟三),研究者以功能性溝通訓練結合非立即性增強為介入策略,成功減少兩位自閉症兒童的固著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