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教師為個案管理員的專業團隊運作

Abstract: 整體而言,專業團隊的運作主要受到老師和治療師過去的經驗、專業間的了解與溝通、對教師主導角色的認知和接納的影響。最後提出一些建議,期望能更加提昇專業團隊的效能及服務提供的品質。本研究以一國小為例,探究以教師擔任個案管理員的專業團隊的運作。採用質性研究方法,透過第一階段的參與觀察及第二階段的行動研究,加上深度訪談及相關文件資料的蒐集,進行了為期七個月的現場工作。本研究發現:第一階段,特教老師和治療師共同合作,從評估、IEP目標的擬定到專業服務的提供。教師雖積極參與,但因治療師仍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治療,無法達到治療與教學結合的目的。第二階段的行動研究,治療的進行改由老師將治療師提供的策略融入教學而治療師入班協助的合作方式,藉由老師平日教學執行治療策略,較易達到治療的成效。由固定的溝通交流,對促進專業間的了解、專業間的角色釋放及專業間的溝通,進而建立專業間相互信任的關係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