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識字困難學生與普通學生識字認知成分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主要在比較不同識字能力學生在識字及認知能力上之表現,並探討這兩者之間的關係。研究是以國小二年級為對象,採配對方式選取識字困難學生及配對學生各31名。所有的學生都接受識字以及認知能力測驗,其中識字能力測驗包括看字讀音、看字造詞、聽詞選字、看詞選字、聽寫及看注音寫國字等六項測驗,而認知能力測驗則包括有注音符號認讀、去音首、聲調處理、部件辨識、工作記憶及序列記憶等六項測驗。研究結果發現:(1)兩組學生在各識字能力表現的得分(包括看字讀音的時間)均達顯著差異,且識字困難學生再生與再認識字能力的通過百分比差距明顯大於普通配對學生;(2)就各認知能力的差異,發現兩組學生除了在「部件辨識」之得分上未達顯著差異外,其餘在各認知能力之得分上均達顯著差異;(3)而就各識字能力表現與各認知能力成分之關係,雖然發現兩組學生在這兩者之間大部分是沒有達顯著相關,但識字困難組學生在這兩者之間有顯著相關的部分是比普通配對組學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