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職階段聽覺障礙學生國語文與數學能力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區高職階段啟聰學校學生國語文能力及數學能力之發展情形及其與有關變項之關係。研究對象取自北、中、南三所啟聰學校高一至高三學生共計308人,男生164人,女生144人。研究結果發現:高職階段聽障學生國語文能力及數學能力與智力、學前教育經驗、父母聽覺狀況、學習態度有顯著相關,但與聽力損失程度、失聰年齡無相關。智力、學習態度、學前教育、年級、母親教育程度、社經地位、年齡、失聰年齡、父親教育程度、聽力損失程度及父母聽力狀況等因素,可解釋高職階段聽障學生國語文能力42.35%的變異量,國語文能力及上述11個變項可解釋高職階段聽障學生數學能力62.66%的變異量,而智力、學習態度及學前教育三變項最能有效預測聽障學生的國語文能力;國語文能力與智力最能預測聽障學生的數學能力。高職階段聽障學生的國語文能力以字形義辨別最優,語法概念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