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回歸主流聽覺障礙與非回歸主流聽覺障礙學生保留概念能力之比較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比較回歸主流聽覺障礙學生與非回歸主流聽覺障礙學生之數目、液體、重量級體積保留概念能力。62名普通國小的聽覺障礙學生與80明啟聰學校的聽覺障礙學生接受測驗,年齡範圍為九至十二歲。兩組受試皆為學習語言前即失聰之重度重聽者,沒有其他障礙,父母均為聽覺正常者。四項保留概念測驗以特殊屬性方式呈現。測驗所得資料分別以雙因子(組別及年齡)共變數(智力與年級)分析,夏氏檢定法,卡方檢定,百分比差異考驗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十二歲組回歸主流聽覺障礙學生之四項保留概念能力皆優於同齡非回歸主流者,九歲及十一歲回歸主流聽覺障礙學生之重量保留概念能力皆優於同齡非回歸主流者。其他各年齡層兩組聽覺障礙學生之保留概念能力沒有明顯的差異。九歲至十二歲組非回歸主流聽覺障礙學生及九歲至十一歲回歸主流聽覺障礙學生均未具備本研究所測四項保留概念能力。十二歲組回歸主流聽覺障礙學生只具備重量保留概念能力。兩組具備保留概念之聽覺障礙學生論證類型沒有明顯差異,兩組未具備保留概念之聽覺障礙學生除十歲組在數目保留概念測驗及九歲組載重量保留概念測驗之論證有明顯差異外,其餘各組間沒有明顯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