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並行處理設計在特教教學比較研究上的應用

Abstract: 並行處理設計係由GAST & WOLERY 在1988年所發表的一種新型單一受試實驗設計模式。並行處理設計的最主要功能,在於他能極有效且準確地比較出多種實驗處理對某些變數所產生的影響。除此之外,並行處理設計在維護實驗的內在效度,以及提昇外在效度上的功能,更是眾多單一受試實驗設計中所少見的。在美國,利用並行處理設計所作的教學比較研究,在兩、三年間已散見各主要論文期刊中,唯國內學術界對此設計,尚缺乏有系統的介紹與認識。基於此,本文乃針對並行處理設計以及三種傳統的比較設計(即:多重處理設計、交替處理設計、同時處理設計),進行綜合評鑑與分析。並藉由此評鑑分析之結果,來彰顯並行處理設計在比較研究上的功能。本文中並以一實際教學法比較研究為實例,以展示此設計之基本結構及其特色。本文最後,更針對並行處理設計在執行上的限制加以討論,並提出具體建議以供日後運用此一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