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老化型聽覺損傷者聽覺障礙程度推估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老化型聽覺損傷者,其聽覺損傷與聽覺障礙的關係、瞭解老化型聽覺損傷者自評的聽覺障礙程度,以及探討各種非聽力變項及聽力變項與自評式聽覺障礙程度的關係,並綜合聽力變項及非聽力變項建議一個推估「老化型聽覺損傷者」聽覺障礙程度的多元迴歸公式,除了提供給醫療機構與社會福利單位參考,也可作為聽覺復健計畫成效的量測工具。 本研究以148名65歲以上老化型聽覺損傷者為研究對象,蒐集非聽力變項之資料,受試者需填答「非聽力變項資料表」和自評式聽覺障礙量表(「年長者聽覺表現量表」),之後再從中隨機選取30名,蒐集聽力變項之資料,受試需接受一系列的聽力檢查。 研究結果摘述如下: 1.聽力變項當中與「年長者聽覺表現量表」得分之相關最高的是字詞聽辨測驗,可解釋36.24%的變異量;整體而言,各聽力變項只能解釋40%以內的變異量。2.「助聽器購買意願」、「精神健康狀況」、「是否知道聽損年齡」、「手指靈活度」以及「耳鳴狀況」等五個非聽力變項對「年長者聽覺表現量表」得分的預測力達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