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遊戲材料對特殊兒童社會互動行為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單一個案實驗之AACBCACBC設計,探討積木區(伴有大人間歇性立即增強和隔離)和沙箱(伴有大人間歇性立即增強隔離)對一位注意力缺陷及過動兒童和另一位普通兒童在逆流式回歸主流安置情境之社會互動行為的影響。由兩位觀察者觀察記錄兩位兒童適當與負向的「引言」及「反應」行為,兩位觀察者的觀察一致性平均為 90%,可謂理想。研究結果發現:(1)特殊兒童在沙箱具有大人介入的情境出現適當的引言行為多於在積木具有大人介入的情境;(2)特殊兒童的負向行為在大人介入的情境出現得比大人為介入的少;(3)特殊兒童的適當「反應」行為在不同遊戲材料的情境並未出現差異。本研究所得之沙箱的效果也獲得理想的社會效度支持。因此,本研究肯定遊戲材料對特殊兒童社會行為之影響,也提出對教學輔導及研究之有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