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資優學生學習方式之偏好與經驗的相適性及其與學習表現之關係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國中資優與普通學生學習方式之偏好及經驗程度的差異、資優學生學習方式之偏好與經驗間的相適性,及其與學習表現之關係,以了解國中資優教學之特性。本研究對象取自台北市仁愛國中一、二年級資優與普通班學生,樣本人數為233人,包括資優學生48人、普通學生185人;實施「學習方式問卷」及「學習行為觀察量表」兩種調查工具。研究結果發現:1.資優與普通學生在學習方式的偏好方式有相似之組型出現,即在「協同學習」、「討論」、「同儕教學」、「獨立研究」、「遊戲與模仿」等五項偏好程度較高;而在「練習與記憶」、「講述」、「編序教學」等三項偏好程度較低。2.在經驗方面,則資優學生在「練習與記憶」、「講述」、「編序教學」及「同儕教學」等四項教學活動的經驗顯著低於普通學生。3.在學習方式的相適性方面,顯示受資優教育影響,故二年級資優學生在接受一年資優教學後,崎學習方式之偏好與經驗間的相適性程度顯較一年及剛接受資優教學的資優學生為佳。4.在學習方式之相適性與學習表現的關係方面,顯示學習方式各變項之相適程度與學習表現各變項(學習能力、學習精神、創造能力三項) 間僅部分有顯著相關,其中「討論」、「獨立研究」兩項為主要影響變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