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斯柏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早期發展與目前症狀之初探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亞斯柏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早期發展」與「目前症狀」的差異。研究對象計有35位亞斯柏格症學生與43位高功能自閉症學生。亞斯柏格症年齡介於6.6歲~18.2歲,平均年齡12.2歲,高功能自閉症年齡介於7.2歲~19歲,平均年齡11.1歲。本研究使用自閉症的診斷工具ADI-R訪談家長,以了解二組在「早期發展」與「目前」的差異。另使用自閉症/亞斯柏格症行為檢核表,了解二組目前的症狀。主要結果如下:1.兩組受試在ADI-R早期表現有顯著差異,且是高功能自閉症得分高於亞斯柏格症,顯示早期亞斯柏格症的症狀較高功能自閉症輕微。2.兩組受試目前的行為特徵在自閉症檢出工具,包括ADI-R、自閉症兒童行為檢核表的整體表現沒有顯著差異。3.兩組受試在亞斯柏格症檢出工具的社會性、溝通、行為及總分有顯著差異,且是亞斯柏格症得分高於高功能自閉症,顯示亞斯柏格症有某些特徵行為較高功能自閉症明顯。由以上結果可歸納出二項結論:1.亞斯柏格症早期的發展雖較高功能自閉症為佳,但此差異隨年齡增加而減少;2.亞斯柏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有相同的症狀也有顯著差異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