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職階段聽障學生制控信念與自我概念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區高職階段聽障學生之自我概念與制控信念。研究對象取自台灣區北、中、南三所公立啟智學校高三學生共計102人(男生46人,女生56人)。研究結果發現高職階所聽障學生之自我概念、學習態度、成就動機具有正相關之關係。另外,高職階所聽障學生之自我概念與控制信念不因聽力損失程度、失聽時期、家庭社經地位、升學意願、性別不同而有顯著差異存在;但是雙親皆聾或雙親中有一人是聾的聽障學生之自我概念、高於雙親是正常聽障學生;而高職階所聽障學生的自我概念低於聽力正常之同儕,且其制控信念較正常同儕外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