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殊教育實習輔導教師輔導歷程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從鼓勵教師專業成長的角度深入訪談七位實習輔導老師,記錄他們一年以來輔導的歷程及反思。發現實習輔導的一開始,即展現了特殊教育團隊合作及因材施教的特色。並由帶領實習老師走進特教、熟悉例行性工作、盡快融入特教團隊成為團體的一份子、到能獨自走上講台逐漸能獨當一面,輔導老師扮演多種角色使用不同策略:先是示範、直接提示重點、直接指導,且一次只能提示一個(或少量)重點,再來是討論、分享、澄清觀念等較對等的專業對話。當然,並不是每個實習老師都是直線前進,要靠輔導老師更大的耐心與不一樣的方法來帶領。要不要參加教師甄選也是輔導老師採取不同策略的考量點。輔導老師在輔導歷程及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中獲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