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鷹架式語言教學對國小高功能自閉症兒童口語表達能力學習效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鷹架式語言教學(scaffolding instruction)對國小高功能自閉症兒童口語表達能力之學習效果。研究方法採用單一受試之跨情境與跨受試之多探試設計,並以類化探試與問卷調查作為補充設計。研究對象為四名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男女各二名,年齡在七歲七個月至十歲三個月,「魏氏兒童智力量表」操作智商70至77,「語言障礙評量表」得分為各年齡組平均數負二個標準差。實驗處理階段,每名樣本接受語意圖、語句卡、情境相片及提出問題等鷹架教學策略之教學實驗結果,經圖示及目測分析結果,證實樣本的口述事件能力、語法句型結構、連貫性、詞彙數及平均句長等五個依變項之口語表達能力皆有改善且呈現類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