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問題本位學習」中資優兒童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的展現

Abstract: 九位資優教育相關教師以問題本位學習的精神為立足點,分別在六所國小的資優班進行一年的協同行動研究。在此行動研究中,我們將創造力和問題解決能力結合為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的單一複雜概念,課程行動的焦點在於善用資優兒童的遊戲特質,透過問題本位學習的探究,引領出學生的自主性,將創造力化為問題解決的行動力。從學習歷程與結果的表現中,我們發現問題本位學習顛倒教學的特質,啟動了資優兒童的自主學習;角色責任的賦予,促發了資優兒童敏銳的認知與情意特質,繼而展現他們多元的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不過,為了增加問題情境中學術思維與認知複雜度的內涵,以及參與實際問題解決的困境,團隊教師選擇以擬真情境的經營下,資優兒童並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問題只是被擬真的解決了。如何讓創造力化為實際的行動力,是我們後續要克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