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殊幼兒轉銜服務的協同行動研究

Other Titles: Collaborative Action Research on Transition Services for Young Children with Special Needs and Their Family

Abstract: 這個協同行動研究的目的在探索特殊幼兒及家庭轉銜服務的歷程,並檢視服務的成果。研究者和城城幼稚園十三名老師合作,為園內六位特殊幼兒及其家長提供個別化轉銜服務方案,歷時一年餘。轉銜服務方案內容包括:提供家長支持、與小學連繫以及為幼兒做入學準備。行動過程中,以訪談和觀察進行資料蒐集,並輔以相關文件進行相互檢證。本研究發現,家長在孩子轉銜之際,有許多擔心和不了解,而且幼小之間的聯繫並不容易。研究結果顯示,提供轉銜服務,可以減輕家庭的焦慮和壓力,擴權家長以對等的角色主動參與;促進家長與國小老師的正向互動;讓國小為特殊幼兒做好準備,來幫助孩子適應新環境;讓孩子也能適應普通班環境;此外,這個過程讓幼稚園和國小建立友善的關係,也提升幼稚園老師對轉銜的理解。整體來說,這個研究呼應了Bronfenbrenner的生態-發展觀點,特殊幼兒的幼小銜接是生態系統間搭橋的大工程,需要各個系統的連結和整合。在轉銜歷程中浮現出的重要議題包括家長在轉銜過程中的參與和權益、孩子入學之準備度和緩讀問題。從我們的行動,對於轉銜政策、轉銜服務人員的研習以及未來轉銜服務的作法,提出一些具體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