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圖卡兌換溝通系統對改善國小低功能自閉症學生自發性溝通行為類化之成效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圖卡兌換溝通系統教學對改善國小低功能自閉症兒童自發性溝通行為類化之成效。研究方法採用單一受試跨情境多探試實驗設計,研究對象為兩位低功能自閉症男童,分別為11歲1個月與9歲10個月。自變項為圖卡兌換溝通系統教學,依變項為主動溝通行為。研究地點為研究對象上課的班級教室,每週選取4天進行圖卡兌換溝通及其類化的教學。研究結果如下:一、本研究的兩位受試在經過三個月的圖卡兌換溝通系統訓練,可以學會圖卡兌換溝通系統的階段一至三。二、本研究兩位受試在實驗介入後,明顯出現自發性溝通行為。三、本研究的兩位受試可將習得之溝通技能自動類化至班級教師、家長與一般兒童,但仍需部分介入始能達到穩定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