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智能不足學生與普通學生認知方式與學習方式之比較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中智力不足學生與普通學生在認知方面與學習方式上之差異。以修訂的「認知風格問卷」與「學習方式問卷」施測於台北地區國中一、二年級啟智班( n =455)與普通班(n =910)之學生。結果經卡方考驗、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單純相關分析及典型區辨分析,發現:(1)智障學生在左腦功能偏向上不如普通學生,但在右腦功能方面,則無差異;(2) 普通學生在八種學習方式偏好上皆高於智障學生;(3)認知方式與學習方式聯合起來顯著區辨兩個不同智能班,整體正確命中率為79.63% (4)學習方式能顯著區辨不同大腦偏用類型,整體命中率在普通組為49.89%,在智障組為53.71%;(5)大腦功能偏向的個別差異甚大,在普通組與智障組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