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聽障嬰幼兒語言輔導之研究(一)

Abstract: 本研究報告是三年計劃中第一年的輔導實驗結果,旨在評估聽障嬰幼兒早期教育的有效性。所探討的方式是輔導母親成為小孩主要的語言訓練者,在最早時期開始透過合適的助聽與家庭輔導計畫(Early Home Intervention Program),自然發展其聽解與口頭表達的能力。雖然輔導時間及個案人數有限,但從三個月(個案33名)、六個月(個案22名)、九個月(個案10名)的輔導實驗結果發現:(1)接受輔導之後,聽障嬰幼兒的行為發展,在粗動作、粗細動作、環境理解、身邊處理及人際社會等五方面,均有快速接近聽力正常嬰幼兒發展階段的趨勢。(2)部分聽障嬰幼兒概念理解與溝通表能力的發展速度極有可能達到或超過期輔導月數。(3)接受過輔導的聽障嬰幼兒比未接受輔導的聽障嬰幼兒,在聽解與口頭表達能力方面發展速度快很多。(4)年齡愈小,聽解與口頭表達能力的輔導成效愈大。(5)聽覺障礙程度愈輕,其聽解能力愈好。(6)戴上助聽器之後,對人聲的反應程度愈好,其聽解能力也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