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資優生創造傾向量表」之編製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針對國小賣價生編製一份具有信、效度之創造傾向量衰,並比較不同背景賣價生在此一測量工具上是否具有組間的不變性。該量表乃根據Williams(1 9駒, 1993) 的創造傾向理論並參考林幸台和王木榮(1 994) 的「威廉斯創造性傾向量表」所蝙製而成,採分層隨機與叢集取樣合併之抽樣方式共獲得有效樣本894 份,再依分析的需要將此一樣本隨機分為三等分。先以第一組據本作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項目分析,再以第二組據本進行結構方程模式之驗證性因素分析,然後用第三組標本做此一測量模式之複核效化,最後則採多群組分析進行逐漸嚴苛之多層次檢驗。結果顯示:本量表之因素結構良好具有建構效度,信度考驗也達到令人非常滿意的標車,且蒐集的資料適配提出的理論模式,而模式的穩定性也通過了最寬聽至最嚴苛複製策略之統計考驗,男本研究也證實了此一瀏量工真對不同背景之資優生而言均具有測量的恆等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