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高中國文課融入思考訓練的試探性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透過跨專業領域合作,在一所高中資優班的國文教學場域中,發展融合國文及思考訓練的課程。研究資料來源包括研究小組討論轉錄資料、教學現場觀察筆記、教案及學生對國文課的描述資料。經由一年的試探,研究小組發現教師可經由連結相似經驗、補充異質經驗促發學生思考,在本文中並完整的敘述由備課至授課的整體課程設計案例。本研究並請學生描述對國文課的觀察與回饋,探究本教學設計的可行性。研究初步發現結合國文與思考訓練的課程可說成功的啟動了學生上國文課的動力,對老師與學生都發生了一些正面影響,但本研究並未由學生語文及思考能力的實質表現檢驗本課程的效果,這是未來仍待研究補足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