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他們是社會人嗎?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法,深入探究兩名智能障礙青年(小豪和阿輝)的生活樣貌。透過觀察和訪談,與16名研究參與者進行為期七個月的互動。經過資料蒐集、分析與詮釋,研究者先分別呈現這兩名青年的生活脈絡,再進一步詮釋出以下核心議題:(1)工作不但讓智障青年成為生產者,增加經濟和生活的獨立,更是拓展社交網絡的重要媒介,使生活變得有意義。(2)家長對於智障子女的關愛和協助可能是促進融合的推力,但是過度的擔心和保護或許反而形成智障青年融入社會的拉力。(3)他人對於「智能障礙」的刻板印象可能刻意或不經意地形成工作、友誼的柵欄,阻絕了他們實質融入社會的機會。(4)智障青年從人際互動的經驗中,形成自我概念和評價。(5)智障青年如能獲得更多參與和扮演各種角色的機會,並且得到更多社會支持,就更能讓他們融入社會。整體而言,智能障礙青年的生活深受「互動關係」的影響。各種社會關係中是否給予他們參與的機會和支持,將會建構成不一樣的生活樣貌。換言之,他們所經驗到的生活品質,因為社會支持和參與的機會而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