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數學學習障礙學生的學生型態與學習策略之相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國小數學學習障礙學生和一般學生在學習型態和學習策略的差異情形,以及學生的學習型態、學習策略與學業成就的關係,採用問卷調查和深度訪談兩種方式,使用之工具為「數學學習型態量表」、「數學學習策略量表」和訪談題綱,共計取得數學學習障礙學生和一般學生各七十二名為調查對象,並抽取四名數學學習障礙學生,作為深度訪談的對象。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如下: 1.一般學生在各類學習型態的表現上,均顯著優於數學學習障礙學生。而數學學習障礙學生的負向學習型態,是受了不利因子影響所致。 2.一般學生在各類學習策略的使用情形上,均顯著優於數學學習障礙學生。而數學學習障礙學生缺乏使用學習策略的能力,可能是導致學業低成就的主因。 3.二組學生的學習型態和學習策略具有顯著正相關,但對學業成就的影響不大。而數學學習障礙學生的不良學習型態和學習策略,是造成學業成就低落的潛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