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殘障者職業訓練、就業輔導狀況及就業需求調查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內殘障者職業訓練、就業轉輔及就業需求的問題及其影響因素。研究的重點在1.了解殘障者之工作意願及適性職類,作為規劃職業訓練及就業轉導之參考;2.探討殘障者未接受職業訓練的原因,以提出因應策略;3.探討殘障者就業及人工作環境的適應情形,以減少殘障者的就業及工作的障礙。調查樣本人數為600人,回收樣本數為186人,回收率為36.5%。研究項目分為:殘障者工作意願比較、殘障者適任行業及職類分析、殘障者接受職業訓練及就業狀況比較、殘障者就業資訊取得及求職問題、殘障者接受職業訓練的滿意度、殘障者的工作適應問題、殘障者接受職業訓練的意願及辦理職業訓練的職類之期望等七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