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十九歲以上中重度智能不足者適應行為之研究

Abstract: 收容於本省公私立教養機構之十九歲以上中重度智能不足者,男生113人,女生24人,以修訂適應行為量表評量其適應行為發展程度。受評者分為四個年齡組(19~20,21~30,31~40,41以上),以t考驗或變異數分析比較各組在不同特性上之差異。結果顯示:(1)年長的受評者有較低的適應行為發展程度,尤其在「人際關係」方面;(2)年長的受評者有較嚴重的不良適應行為,尤其在「反抗行為」和「退縮行為」方面;(3)受評量者的獨立自主能力比一般學生和輕度智能不足者為低下;(4)適應行為發程度較高者,多數來自有較佳教育水準的家庭;(5)以家長職業背景分類,其子女之適應行為發展程度相似。謹建議應對中重度智能不足者給予系統化的訓練,以增進其適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