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口吃兒童與一般兒童溝通態度、溝通焦慮與學校適應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1) 探討不同背景之口吃兒童在溝通態度、溝通焦慮與學校適應的差異;並比較不同背景之口吃兒童與一般兒童在前述三個依變項的差異,(2) 探討教師評定口吃兒童之溝通焦慮與兒童自評之溝通焦慮是否有相關,(3) 探討口吃兒童的口吃嚴重度、溝通態度與溝通焦慮之相關情形及前述三變項對其學校適應的預測情形。研究結果如下:口吃兒童不論有無口吃家族史或接受治療與否在前述三個依變項上並無顯著差異;只有口吃嚴重度會影響口吃兒童的溝通態度與溝通焦慮,但不影響其學校適應,而重度口吃兒童的溝通態度和溝通焦慮為最差。不同年級或不同家庭社經地位的口吃兒童與一般兒童在前述三個依變項上也無顯著差異,只有口吃與否會影響前述三變項,口吃兒童在這三個依變項上較非口吃兒童為差。教師評定口吃兒童之溝通焦慮與兒童自評之溝通焦慮有顯著低相關。口吃兒童之口吃嚴重度、溝通態度、溝通焦慮之間皆為正相關,尤其以溝通態度與溝通焦慮之相關為最高;而同時以口吃嚴重度、溝通態度及溝通焦慮可有效預測口吃兒童之學校適應,預測力約為40﹪,但若單以其中任何一項則無法預測學校適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