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國民中小學學習障礙學生學習行為特徵之差異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在藉由臺灣地區國民中小學不同特質學生學習行為特徵之差異現象,比較了解學習障礙學生之特質表現。本研究以「國民中小學學習行為特徵檢核表」為工具,分二類群體進行探討,第一類乃以常態群體特質分配為依據,分層抽取受試者共1,527個樣本,其中含登記為學習障礙學生共84名。第二類乃以174位學習障礙學生為對象進行探討。結果發現就不同性別、就讀階段別、年級、障礙類別、區域、城鄉、社經地位而言,臺灣地區學習障礙學生與常態群體學生之學習行為特徵表現並不一致。並且與常態群體比較之下,學習障礙學生之學習問題較可能導因於生理因素,受外在條件之影嚮較小。本研究最後並由研究結果發現,提出在學習障礙學生之教育與輔導上之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