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市國中啟智班追蹤訪視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係在分析比較七十七年評鑑資料與八十二年訪視資料,探討相隔五年間,台北市大部份國中啟智班之學生背景、師資概況、行政配合與設備、鑑定與輔導、課程與教學的變化。訪視對象包括17所現有啟智班之學校,評量工具為七十七年國中啟智類評鑑表與八十二年國中啟智類之訪視表,主要發現為:(1)學生人數由453降為381人,約少16%;國一、國二人數也減少26%與24%,人數有逐年下降的情形;(2)目前臨界與輕度之學生佔66%,中重度佔34%,故啟智班仍以臨界與輕中度智障生為主要教學對象;(3)兼任教師之比率已由22%下降為8%,而未受專業訓練教師之比率仍佔27%,任教年資五年以下者已由50%降為39%且有5%的教師有二十年以上的啟智班任教資歷。以年齡變化來看,31至40歲由33%降為22%,41至50歲者則由37%上升至44%,師資年齡似有更加偏高之情況;(4)在教師任課時數符合教育局之規定及教師編制符合標準並以從事特殊教育為主二項得分上,八十二年均比七十七年顯著下降。整體而言,大多數學校師資素質變化不大;(5)行政配合項目之評量結果大致相似,唯在啟智班經費專款專用上有顯著下降之情形;(6)教學設備方面之評量結果變化不大,唯整體啟智班之設施均嫌老舊,尤其是職業陶冶之設備,亟待更新;(7)在學生評鑑與輔導上的整體評量結果相似,唯對畢業生的追蹤輔導比七十七年顯著下降。整體觀之,自評鑑後各校資料大多有不足或不全之現象,且啟智班仍有憑藉智商分數即安置學生之現象,評量結果的分析使用及IEP的銜接、個案研討與親職教育仍應加強;(8)課程與教學之情況差異很小。由實際訪視中發現,以往教師任課時數與各科安排過分集中的現象已有逐漸減低之趨勢。整體而言,啟智班之課程與教學仍待提昇。研究者並根據整體資料分析出對未來台北市國中啟智班規劃與發展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