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聽覺障礙學生之保留概念能力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九歲至十三歲聽覺障礙學生之數目、液體、重疊及體積保留概念能力。受試為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計246名其中143名取自台北市立啟聰學校,103名取自台北市普通國小啟聰班,沒有其他任何顯著障礙。四項保留概念測驗皆以特殊屬性方式呈現。研究結果發現聽覺障礙學生之保留概念能力與其智力及年齡有明顯的相關,而與性別,社經地位,聽力損失程度,失聰時間,開始配戴助聽器時間,配戴助聽器狀況,學前訓練,父母親聽覺狀況等變項無明顯相關。根據皮亞傑的標準,僅13歲組聽覺障礙學生具備液體保留概念能力,而9至13歲告年齡組受試已屆具備操作期的比率依次為68%,73%,80%,80%,89%。聽覺障礙學生之保留概念能力年齡之增加呈直線成長趨勢。第二代聽覺障礙學生的保留概念能力並沒有優於第一帶聽覺障礙學生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