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兒童認知發展能力測驗之編製及相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編製一套學前與國小學齡兒童適用的兒童認知發展測驗,以瞭解學前與國民教育階段學齡兒童的認知能力發展情形,並進一步探討影響學前及學齡國小兒童認知發展之相關因素。以臺灣地區二十二縣市五十一所幼稚園、托兒所和國民小學三歲至十二歲1717名兒童為研究對象。使用「兒童認知發展測驗」為研究工具,所得資料以相關分析、單因子多變項分析、逐步迴歸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處理。茲將主要研究結果加以歸納,並提出若干建議:1.不同年齡兒童的認知發展能力有顯著差異,且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遞增,呈直線趨勢。 2.不同性別兒童的認知發展能力沒有顯著差異。 3.不同社經地位兒童的認知發展能力沒有顯著差異。 4.普通兒童認知發展能力和聽覺障礙兒童有顯著差異。 5.本研究發現不同個人背景因素與兒童認知測驗各分測驗之間,具有顯著相關,其中年齡與認知發展之相關最為顯著。年齡和社經地位二個變項合起來可以解釋總變異量的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