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傑出作家創作歷程之探析

Abstract: 這是一趟探究傑出作家「創作歷程」的發現之旅~旅程以三位曾獲得國家文藝獎的作家(葉石濤、鍾肇政、黃春明)為主體,沿途以複式個案方式進行研究,經由深度訪談及蒐集相關傳記、自傳等文件進行分析探討,據以瞭解其創作歷程。本文聚焦於旅程中的發現為:這三位傑出作家其作品,皆有一雙溫厚注視著人間的眼,對人性更有入微的分析與刻畫。綜觀而言,他們的創作歷程經歷了三個階段、六個歷程以及兩個模式:三個階段為計劃階段、轉譯階段、回顧階段;六個歷程為1.主題的產生—從生活中觀察與發現,2.題材的泉源—由生活經驗與閱讀累積豐富的創作源,3.思路的醞釀—腦內佈局與構思,4.情節的推動—下筆鋪陳,5.孤獨的喜悅—完成創作與發表,6.無求的回饋—源源不絕的創作原動力;以及兩個模式:認知建構模式與社會溝通模式。接續提出在與作家同行的這段旅程中值得回饋與討論的部份,作家們的創作歷程之所以為動態循環的模式進行著,乃在於個人創作本質與社會影響交互產生的結果。個人創作內在本質的部份為:創意的發想及酣暢的驕傲,此為他們產出鉅著最重要的因素;而與社會交互影響的外在部份則有:創造力的社會貢獻及提供良好的學習典範,此為作家個人及作品非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