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修訂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的智力組型分析初探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個別化分析魏氏兒童智力量表(WISC-R)智力組型的途徑,並以參加七十五年北區國中資優班甄試學生為樣本,應證該項分析。研究方法及主要發現如下:1.運用我國修訂WISC-R標準化樣本資料,推算出進行個體內在能力差異分析時,受試在各分測驗得分和其本身量表平均數具顯著差異所應達到的差值,可作為分析智力組型的參考。2.約90%智力較優學生可在WISC-R顯現其能力強或弱處,60%學生既可分析出強、也可分析出弱處,顯示運用WISC-R宜進一步分析受試內在能力的差異及組型。3.由各分測驗看來,智力較優學生較常在「詞彙」及「圖形設計」分測驗顯現強處,易在「類同」顯現弱處,「符號替代」測驗則顯現強、弱的情況不一致。研究者並提出分析受試在WISC-R內在能力差異的簡單途徑,及在解釋時可參考的能力因素;最後,並提出對未來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