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種取向的部件識字教學法對國小低年級語文低成就學生之成效比較

Abstract: 基於考驗隨文與否對識字補救教學之影響與研發國小低年級有效識字補救教學之目的,本研究在台北縣兩所國小考驗「以文帶字」部件識字教學與「以字為主」部件識字教學之成效。本研究以不等組前後測設計進行實驗,在兩校選出33位小一、二國語文低成就學生,隨機分派到兩組實驗教學和控制組,利用識字正確性、流暢性、聽寫、不同難易度文章朗讀與眛字為識字、寫字和閱讀等評估立即和保留的成效。研究結果主要發現有三:(1)不同取向的部件識字教學各有其不同成效,但以文帶字的教學對於閱讀能力的成效較為全面,在識字、朗讀理解的正確和流暢性均有立即與保留的效果,以字為主的教學在識字流暢性僅有立即效果,識字、簡易版的文章朗讀和眛字理解有立即和保留效果。(2)二種教學方法增進部件辨識之成效差異不大,但對於識字、閱讀能力之增進效果有所差異。(3)評量型式可以反應不同教學重點的功能,評量內容之難度會影響教學成效的顯著,以及成效的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