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生活困擾與資源運用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自編之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生活問卷為工具進行調查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之生活困擾及資源運用情形,並期望了解對身心障礙學生生活困擾之預測因素。研究共調查來自81 所大專校院的640 位身心障礙學生樣本,結果發現:(1)整體而言大專身心障礙學生具有高的生活困擾;(2)在細項生活困擾的部分依不同障礙類別及障礙程度等條件而有不同的困擾情形;(3)資源運用情形以人力協助資源之取得較理想,在行政/機構資源及心理/物質資源則顯得欠缺,但卻是預測學生生活困擾之重要項目;(4)在基本條件變項中,以入學管道、障礙類別及障礙程度對生活困擾預測最顯著。本研究最後提出教師與相關專業人員對大專身心障礙學生在就學期間的輔導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