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本字帶字識字教學對國小識字困難學生識字成效之探討

Abstract: 在中文字的構字規則中,中文字可以利用基本字將之歸類為一組字,基本字帶字識字教學乃以字族的特性所設計的識字教學。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基本字帶字教學法和基本字帶字加自我監控法對於國小識字困難學生的識字學習成效。研究方法採單一受試法之倒返設計,研究對象是三名國小識字困難學生。研究結果發現:(1)立即成效:基本字帶字教學法和基本字帶字加自我監控法對於增進三位國小識字困難學生之識字學習表現具有立即效果。(2)兩週短期保留:基本字帶字教學法對於增進二位國小識字困難學生(甲和乙)之識字學習表現具有短期保留效果;基本字帶字加自我監控法對於增進三位國小識字困難學生之識字學習表現具有短期保留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