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性別、年齡、障礙、職位層級與僱用決定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求職者性別、年齡與障礙對雇主與職重員僱用推薦的影響,並比較不同僱用職位層級下的差異。以南部兩個職訓局區域就服中心與轄下就服站159 位求才雇主,及南部職業重建相關人員109 位為調查對象,在虛擬之基層與中階員工僱用情境下,要求研究對象在聯合分析法所發展出的16 位「求職者履歷資料表」,依推薦意願高低填寫分數。主要研究發現為:1. 雇主與職重員對於求職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工作經驗與前任雇主評價等之水準的偏好順序相當一致,僅在障礙情形有差異;2. 求職者之年齡與障礙情形對僱用決定的影響程度較高,性別較小,且影響程度會因僱用職位層級或身份而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