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成年心智障礙者對家庭的影響與未來安置模式選擇因素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是針對十八歲以上之成年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進行質化資料的蒐集;研究目的包括:(1)探討成年心智障礙者對家庭的影響及其影響因素;(2)探討家庭對成年心智障礙者未來的安置計畫;(3)探討成年心智障礙者對家庭的影響及未來安置計畫與其他需要照顧殘障類別(如植物人、老年癡呆症者)是否有所差異。  本研究共有20個有效樣本,樣本來自大臺北地區,包括13名成年心智障礙者、3名植物人、4名老人癡呆症者。受訪對象為殘障者之主要照顧者,訪問工具為一份開放式問卷。研究結果發現成人心智障礙者之主要照顧者為其配偶、子女、或未出嫁女兒。因此這些障礙者家庭的需求包括:經濟補助、主要照顧者老年或失依子女教養、及家庭互動關係受影響等問題之解決。需要他人照顧之成年心智障礙者、植物人、老人癡呆症者之家庭對殘障者未來安置計畫,若選擇在家自行照顧者,主要考慮是捨不得或不放心、或找不到合適機構,而若必須選擇安置機構,希望是離家近、小型、公設及品質良好之民營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