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聽障違抗兒童之溝通互動能力研究

Abstract: 聽障兒童的行為問題是常被轉介的問題之一,然而溝通互動困難經常干擾其行為問題,使得聽障兒童的行為診斷更為困難。基於此,本研究利用比較聽障非違抗、聽障違抗與一般違抗兒童,在溝通能力與互動行為之差異,瞭解聽障兒童之聽力與溝通互動能力的關係。研究樣本分為學前與國小兩階段,包括聽障非ODD組為11人(學前5人、國小6人)、聽障ODD組為15人(學前7人、國小8人);一般ODD組為10人(學前與國小各5人)。三組兒童透過研究者自編之「情境式溝通互動評量」,以區分聽障違抗兒童之溝通互動能力。本研究發現聽障兒童的語言溝通能力隨年齡的改變而不同,學前聽障兒童語言溝通能力明顯低於同齡一般兒童,但國小聽障兒童與同齡一般兒童的差異則不明顯。另由於聽力關係,學前聽障兒童明顯較常使用非語言溝通方式,特別是學前聽障違抗兒童,相對其負向行為也較多。在整體正向與中性行為,不論年齡或聽力狀況,違抗兒童與非違抗兒童的差異均不明顯,但違抗兒童確有較多不適當的互動行為,如不服從、干擾或不合作等。根據上述結果,提供聽障兒童違抗行為診斷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