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聽覺障礙者接受人工電子耳植入術現況及溝通能力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調查國內自民國七十六年開始引進人工電子耳植入術,至八十五年七月約一百多位聽覺障礙者接受該項手術,其中十五歲以下學前、國小及國中階段聽障學生接受該項手術者約八十多名;十五歲以上者約五十多名。研究對象為接受人工電子耳植入術者112名,回收問卷75份,回收率67.0%,其中十五歲以下組有44人,十五歲以上組有31人。主要研究工具為研究者自編之二份調查家長及聽障者之問卷,並對11位願意接受訪談者實施「語言障礙評量表」之會話及構音清晰度評量,及錄影、錄音等方法。量的資料處理採用次數分配與百分比的統計方法呈現調查的現況及意見,並以卡方檢定考驗各調查對象間的差異情形;質的資料則以整理逐字稿後,彙整性質相關的資料呈現。研究結果分基本資料、接受人工電子耳植入術的現況、接受人工電子耳植入術後的溝通能力、對人工電子耳植入術的意見及看法四部份加以討論。最後針對聽語復健與未來研究兩方面提出具體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