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靜坐訓練對國小資優兒童創造力、注意力、自我概念及焦慮反應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依據中國禪式靜坐的方法及參酌超覺靜坐的學習步驟,編擬一適合小朋友的靜坐活動,並經由十四周的訓練實驗後,探討學生對此活動的反應,及其對國小資優學生創造力、注意力、自我概念及焦慮反應之影響。本研究採前後測控制組實驗設計,樣本取自台北縣秀朗與埔墘國小六年級資優班學生,其中秀朗國小學生二十八名為實驗組,埔墘國小學生二十八名為控制組,共五十六名。實驗組學生參加為期十四週(週一至週六,每天早上生倫時間)的靜坐訓練活動,控制組則否。以威廉斯創造力測驗、注意力測驗、兒童自我態度問卷及兒童焦慮量表為評量工具,所得資料以單因子共變數分析進行處理。  本研究主要結果如下: 1.創造力方面,實驗組學生的創造性思考能力顯著優於控制組;而在創造性傾向方面,實驗組學生的挑戰性分數顯著優於控制組。 2.注意力方面,實驗組學生的語文尋找分數顯著優於控制組。 3.自我概念方面,實驗組學生並未顯著優於控制組。 4.焦慮反應方面,實驗組學生的一般焦慮反應及測試焦慮分數均顯著低於控制組。  總之,靜坐訓練有助於國小資優生創造力和注意力的增進及焦慮感的降低,然對自我概念則無顯著影響。研究者根據上述之研究發現,作進一步討論,並提出教導與研究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