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學生對智障同儕態度內外一致性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年級、性別及接觸程度之國小四、五、六年級學生,對智障同儕所持態度之內╱外在成份間所存在的不一致性。研究者在臺南縣╱市及高雄縣╱市中抽出719位有效樣本,以自編之「國小學生對智障小朋友的態度量表」施測,測得資料以三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統計分析,其結果如下:一、在性別方面 :1.國小女生態度內╱外在成份間所呈現之不一致性,乃較國小男生為大。 二、在接觸程度方面 :1.不同程度之國小男生之間的態度內外轉化差,未達顯著差異。 2.在國小六年級女生中,高接觸程度者之態度內外轉化差乃分別較低╱零接觸程度者為大,但低╱零接觸程度者之態度內外轉化差間並無明顯差異。 3.在國小四年級女生中,低接觸程度者之態度內外轉化差乃較零接觸程度者為大,但高╱低接觸程度者之間、以及高/零接觸程度者之間,其態度內外轉化差則無明顯差異。 三、在年級方面 :1.在高接觸程度者之中,六年級女生之態度內外轉化差較五年級女生為大。 2.在低接觸程度者之中,四、五年級女生之態度內外轉化差皆分別較六年級女生為大。 3.在零接觸程度者之中,不同年級受試者的態度內外轉化差之間則無顯著差異。